欢迎访问毕业设计网,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爱毕业设计网 >> 计算机教程 >> 网站建设 >> 正文
HTML 初级教程
来源:2BYSJ.CN 文章编号:2BYSJ706100


什么是
HTML 文件?

·         HTML 指超文本标签语言。

·         HTML 文件是包含一些标签的文本文件。

·         这些标签告诉 WEB 浏览器如何显示页面。

·         HTML 文件必须使用 htm 或者 html 作为文件扩展名。

·         HTML 文件可以通过简单的文本编辑器来创建。

做个实验如何?

第一步:如果您使用 Windows,请启动记事本。

如果您使用 Mac,请启动 SimpleText

(在 OSX 中请使用 TextEdit,并设置一下参数:在参数设置中选择 Plain text 字体替代 Rich text 字体,然后选择 HTML 文件中忽略 rich text 命令。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不这样的话,HTML 代码也许不能正常工作。)

第二步:键入以下文本:

<html>

<head>

<title>Title of page</title>

</head>

<body>

This is my first homepage. <b>This text is bold</b>

</body>

</html>

第三步:将这个文件存为 "mypage.htm"

第四步:启动您的浏览器。在浏览器的文件菜单中选择打开或者打开页面。这时会弹出一个对话框。单击浏览或者选择文件,找到您刚才创建的文件 - "mypage.htm",选定它然后打开,现在您会看到对话框中有一行地址,比如:"C:\MyDocuments\mypage.htm"。单击确定按钮,浏览器就会显示这个页面。

例子解释:

HTML 文件中的第一个标签是 <html>。这个标签告诉浏览器这个 HTML 文件的开始点。文件中最后一个标签是 </html>。这个标签告诉您的浏览器,这是 HTML 文件的结束点。

位于 <head> 标签和 </head> 标签之间的文本是头信息。头信息不会显示在浏览器窗口中。

<title> 标签中的文本是文件的标题。标题会显示在浏览器的标题栏。

<body> 标签中的文本是将被浏览器显示出来的文本。

<b> </b> 标签中的文本将以粗体显示。

为什么我们要使用小写的标签?

我们刚才讲到:HTML 标签对大小写是不敏感的:<b> <B> 的作用的相同的。当您在网上冲浪时,您会发现大多数教程在他们的例子中都使用大写的 HTML 标签。而我们总是使用小写。原因何在呢?

如果您希望为使用下一代 HTML 而做好准备,您就应该使用小写标签。万维网联盟 (W3C) 的标准是:建议在 HTML 4 中使用小写标签,而在 XHTML(下一代 HTML)中,必须使用小写标签。

HTM 还是 HTML 扩展名?

当您将一个 HTML 文件存盘时,您即可以使用 HTM 也可以使用 HTML 作为扩展名。我们刚才使用了 .htm 作为上面那个例子的扩展名。不过这样做也许是一个坏习惯,习惯于这样做的人也许是因为使用某些过时的软件而养成了这个坏习惯,这些软件只允许三个字母作为扩展名。

如果您使用新近的软件,我们认为使用 .html 是相当安全的做法。

关于 HTML 编辑器的注意事项:

您可以使用所见即所得的编辑器而不是纯文本编辑器,这样会更轻松的编辑 HTML 文件。比方说 FrontPage, Claris Home Page, 或者 Adobe PageMill

但是,如果您希望成为一名熟练的开发人员,我们强烈推荐您使用纯文本编辑器来学习我们的《HTML 基础教程》。

常见问题(FAQ

Q:我已经编辑了一个 HTML 文件,但是浏览器无法显示出结果。为什么?

A:首先确定您使用了正确的文件名和扩展名存盘,比如说 "c:\mypage.htm"。然后看一下是否在浏览器中使用了同样的文件名来打开这个文件。

Q:我重新编辑了 HTML 文件,但是浏览器的显示没有任何变化。为什么?

A:为了不重复读取同一个页面,浏览器要对您的页面进行缓存。浏览器不会意识到您已经修改了页面。通过使用刷新或者重载按钮,您可以使浏览器读取编辑后的页面。

Q:我应该使用何种浏览器?

A:您可以使用任何一款通用浏览器进行训练,例如 Internet Explorer, Mozilla, Netscape,或者 Opera。不过,我们的高级课程中的某些例子需要最新版本的浏览器的支持。

Q:我的电脑必须运行 Windows 吗?使用 Mac 机可以吗?

A:您可以在非 Windows 系统上进行所有的训练,比如 Mac

 

您可能还对以下教程感兴趣:
没有相关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