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5:毕业设计(论文)撰写格式(工科用)

文章内容
南京工程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撰写格式

(理工科用)

  毕业设计(论文)不仅是学生学习、研究与实践成果的全面总结,不仅是对学生素质与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而且还是对学生的毕业资格及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为了规范我院毕业设计(论文)的整理归档,特制订《南京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撰写格式》。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及格式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应包含封面、任务书、评语表和毕业设计说明书(正文)几个部分。其中,毕业设计说明书是体现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主体,也是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最终成果之一,对毕业设计说明书(正文)的撰写内容及格式要求如下:

1.内容要求

要求毕业设计说明书项目齐全,概念清楚、语言流畅、文字精炼、内容正确、条理分明、结构严谨;标点符号清楚、准确;对方案的分析与论证,要观点鲜明、结论正确;对资料选用、数据测试、参数计算,应力求准确。

毕业设计说明书或论文应由摘要、目录、前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致谢和附录等几部分组成。

(1)中、英文摘要

中文摘要200-300字左右,包含关键词,并译成英文。英文摘要以250个左右实词为宜。中文、英文各一页。

(2)目录

建议采用自动生成的目录。操作方法:文件(菜单上)→插入→引用→索引和目录。

(3)前言

前言应说明选择的题目,提出选题的依据,进行课题调查与资料收集过程,研究该题目的背景,选题状况简介,以及协作人员和其他应说明的问题。

(4)正文

  正文是毕业设计说明书的主体部分,包括所选题目的理论分析、方案论证、实验数据、计算结果、图表分析、资料运用和结论性意见等。说明书字数要求工程类本科在1.5万字以上,专科在1万字以上。

  每位学生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同时,要求查阅文献资料,一般在8篇以上,其中要有一篇外文资料,翻译1.5万印刷字符(或译出3000汉字)以上的有关技术资料或专业文献,内容要尽量结合课题(译文连同原文单独装订成册)。

(5)结论

结论一般包括研究成果、建议和建议被采纳的可能性。

(6)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应列出撰写论文时参考了哪些主要书刊、资料。包括书刊名称、作者、出版单位及时间等。一般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参考文献不宜过多,但应列入主要的文献可1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在2篇以上。其编排格式见范本。

(7)致谢

  谢辞应以简短的文字对在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过程中曾直接给予帮助的人员(例如指导教师、答疑教师及其他人员)表示自己的谢意。

  这部分内容也可以不要。

(8)附录

附录是对于一些不宜放在正文中,但有参考价值的内容,可编入毕业设计(论文)的附录中,例如公式的推演、编写的程序等;如果文章中引用的符号较多时,便于读者查阅,可以编写一个符号说明,注明符号代表的意义。一般附录的篇幅不宜过大。

2.格式要求

(1)编排格式

正文部分每一章节的编号和各级标题的格式应保持前后一致。

(2)打印格式

毕业设计(论文)要求一律采用计算机打印。打印格式基本要求如下:

①页面设置:(操作方法:文件(菜单上)→页面设置)

纸型:A4标准纸;  方向:纵向

页边距:上3.5cm; 下2.6cm; 左3cm; 右2.6cm;

页眉:2.4 cm; 页脚:2cm;

②格式:

正文行间距:22磅(操作:格式→段落→行距-固定值-设置值22磅)

标题行间距:32磅

字间距:加宽0.5磅(操作:格式-字体-间距-加宽-磅值0.5)

③字体、字号:(操作方法:格式(菜单上)→字体)

大标题:黑体、三号;

小标题:黑体、四号;

正文部分:宋体、小四;

页眉:隶书、四号,居中排列;

页眉内容为:"南京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

页脚:宋体、五号,居中排列,页脚内容为页码。

④图表要求:图表整洁,布局合理,不准徒手画,必须按国家规定的绘图标准绘制。

二、论文资料的装订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装订在各教学系部的指导下,由学生按规定顺序: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封面→任务书→评语表→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前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致谢→附录自上而下依次装订,要求整齐、清洁;绘制的A0图纸折叠后另行装订,再与译文及原文影印件、工程图纸、软盘等一起塑料盒内。而后统一编号存放在系资料室。

  三、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范本见附件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