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06.03.12)

文章内容
南京理工大学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工作条例

(2003年9月 修订)

  

  毕业设计毕业论文(以下简称毕业设计)是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中最后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搞好学生的毕业设计工作,对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对我校普通本科生毕业设计工作制订本条例。

  一、毕业设计的目的与要求

  毕业设计的基本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分析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初步科学研究的能力。作为学生在校期间一次较为系统的工程训练或应用研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能力的培养,并根据专业性质有所侧重:

  1.调查研究、中外文献检索与阅读的能力;

  2.综合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定性、定量相结合的独立研究与论证的能力;

  4.试验方案的制定、仪器设备的选用、安装、调试及实验数据的测试、采集与分析处理的能力;

  5.设计、计算与绘图的能力,包括使用计算机的能力;

  6.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相结合的文字及口头表达的能力;

  7.撰写设计说明书或论文的能力。

  毕业设计的时间(包括评阅和答辩时间),理工科类学生不得少于13周,经济管理类学生不得少于10周,文科类学生不得少于7周。

  二、毕业设计的选题及任务书下达

  (一)选题原则

  恰当的选题是搞好毕业设计的前提。课题的选择应遵循以下原则:

  1.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满足教学基本要求,使学生得到比较综合的训练。

  2.课题应尽可能结合生产、科研和实验室建设的实际任务,为学生提供较强的工程背景,促进教学、科研、生产的有机结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3.课题应有一定的深度与广度,工作量饱满,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经过努力能按时完成任务。

  4.课题的选择应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使学生在原有的水平和能力上有较大提高,并鼓励学生有所创造。

  5.对学生提出的选题,若符合教学要求,很有特色,条件允许,经所在专业审查后,可积极支持并给予安排。

  6.下列情况的课题不宜安排学生做毕业设计

  (1)课题偏离本专业所学基本知识;

  (2)课题范围过专过窄或课题内容简单,达不到综合训练的目的;

  (3)属本科生难以胜任的高新技术;

  (4)毕业设计期间难以完成或不能取得阶段成果。

  (二)选题、审题的工作程序及要求

  毕业设计课题由指导教师提出,并填写《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题表》,陈述课题来源、课题简介、难易程度、工作量大小、设计(论文)要求及所具备的条件等,经所在专业讨论和专业负责人审定后生效。

  毕业设计所选题目中,如果同一项课题需由2名及2名以上同学完成,应在申报课题的名称上加以区别(加副标题),并且在"设计(论文)要求"中加以体现。

  选题、审题工作应于进行毕业设计的前一学期(经管、文科类专业可在毕业论文开始前一个月)完成并落实到学生,以便学生及早考虑和准备。

  (三)任务书的填写与下达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应由指导教师根据各课题的具体情况以及本专业毕业设计教学大纲填写,经学生所在专业的负责人审查、学院(系)主管领导签字后生效,并于毕业设计开始前一周内发给学生。任务书中除布置整体工作内容,提供必要的资料、数据外,应提出明确的技术要求和量化的工作要求,包括开题报告、外文资料翻译、论文的字数、图纸、软硬件的数量及技术指标等,并列出参考文献目次。

  由多个学生共同完成的课题或与研究生协作进行的课题,应参照《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题表》中的内容,明确毕业设计学生须各自独立完成的工作。

  任务书内容必须按有关要求用黑墨水笔工整书写或按教务处统一设计的电子文档标准格式打印,不得随便涂改或潦草书写,禁止打印在其它纸上后剪贴。

  任务书一经审定,指导教师不得随意更改,如因特殊情况确需变更,应提出书面报告说明变更原因,经所在专业负责人同意,学院(系)主管领导批准。

  三、对毕业设计组织管理工作的要求

  1. 学校领导、业务主管部门应在毕业设计工作的各阶段,深入到学院(系)、室、班,有重点地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并给予及时处理。要对毕业设计工作及教学质量开展检查与评估(见附件1),并进行总结,不断提高毕业设计工作质量。

  2. 学院(系)级领导要对本院(系)的毕业设计工作全面负责,根据专业教学要求,制订毕业设计工作要求和具体考核评分办法,要亲自深入到教师、学生中进行调查研究,组织并进行毕业设计动员工作。主管教学工作的领导要听取各有关教研室的工作汇报。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要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在毕业设计工作中的思想动态,积极配合教学工作圆满完成毕业设计任务。要按照学校的要求,对毕业设计准备工作、进展情况和答辩结束工作进行部署与检查,并做好总结工作。

  3. 各专业教研室应根据本专业教学要求及人才培养目标,研究制订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室领导应认真负责地安排落实指导教师,审定毕业设计课题,进行毕业设计动员,组织落实课题到位,审查任务书及开题报告填写情况。在毕业设计进行过程中,及时了解进展情况,对中期检查结果进行审定,组织、安排本室教师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阅、答辩及成绩评定工作,做好工作小结。

  4. 年级主任应积极配合教研室做好学生在选题、收集资料、撰写开题报告、开展研究、撰写论文、准备答辩等项工作中的思想工作,要经常与教研室通报学生的思想动态,严格对学生管理。

  5.对学生在校外单位做毕业设计,必须严格审查,严格要求,加强管理。具体要求按《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在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规定》执行(见附件2)。

  四、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 指导教师应由讲师及相当职称以上有一定实践经验的教师担任。助教、研究生不能单独指导毕业设计,但可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协助指导教师工作。指导教师由专业教研室安排,经学院(系)主管领导审查后方可担任。

  2. 为确保毕业设计的质量,每名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人数,理工类专业一般不超过7人,经管、文科类专业一般不超过8人。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时间每人每周不得少于2次。要严格控制指导教师的出差,确因工作需要必须出差,若时间在2周以内的须经学院(系)主管领导批准,超过2周以上的必须报教务处审批,并事先向学生布置好任务和委托他人代为指导。

  3. 指导教师应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学生。应始终坚持把对学生的培养放在第一位,避免出现放任自流或重使用、轻培养的现象。

  4. 指导教师要重视对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应着重启发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5. 指导教师的具体任务:

  (1) 选择课题,填写《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题表》和《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2) 审定学生拟定的开题报告,批改译文及外文摘要。

  (3) 按任务书的要求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进行答疑与指导。关心学生的思想,排除各种干扰。

  (4) 指导学生正确撰写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

  (5) 毕业设计结束阶段,按毕业设计的规范化要求检查学生完成任务情况,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预审(见本条例第八条)。

  (6) 根据学生的工作能力、设计(论文)质量及工作态度等写出评语(具体要求见附件3)。

  (7) 参加毕业设计答辩。

  (8) 收齐学生毕业设计的全部资料、成果,审查合格后在资料袋上列出清单,并在规定结束日期前两天交学生所在专业(教研室)验收。

  五、对学生的要求

  1. 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勤于实践,同学间团结协作、相互关心,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中规定的任务。

  2. 尊敬教师,虚心接受教师及有关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

  3. 独立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不弄虚作假,不抄袭别人的成果。否则,毕业设计作不及格处理。

  4. 严格遵守纪律,在指导教师指定的地点进行毕业设计。因事、因病离岗,应事先向指导教师和年级主任请假,否则作为旷课处理。凡随机抽查三次不到者,评分降低一级。累计旷课时间达到或超过全过程1/3者,取消答辩资格,按"不及格"处理。

  毕业设计成绩"不及格"者不得毕业,发给结业证书。若学生自愿缴费重修,可及时提出申请,经学院(系)批准,报教务处办理重修手续,并安排在下一届毕业设计期间进行。

  5. 节约材料,爱护仪器设备,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为确保安全,离开工作现场时必须及时关闭电源、水源。

  6. 热爱劳动,定期打扫卫生,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

  7.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以及前期工作材料必须符合规范化要求,否则不能取得答辩资格。

  8. 毕业设计成果、资料应及时交指导教师收存,学生不得擅自带离学校。经指导教师推荐可作为论文发表。

  六、毕业设计的评阅与答辩

  1.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评阅

  学生毕业设计完成后,除了指导教师对其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进行评阅,写出评语外,还应由答辩组一名教师担任评阅工作(指导教师不担任所指导学生的论文评阅教师),写出评语。答辩组评阅教师在答辩前,应根据课题涉及的内容和要求,以有关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为主,准备好不同难度的问题,供答辩中提问选用。

  2.毕业设计的答辩

  (1)答辩应在教研室组织的毕业设计规范化要求的审查合格后进行。

  (2)学院(系)须成立答辩委员会,其成员由一名院(系)领导及各教研室主任组成。答辩委员会下设若干答辩小组,人数以3~5名为宜,成员可以是本专业或本院(系)教师,也可以是外院(系)教师。请校外人员参加,须事先经学院(系)领导批准。

  (3)答辩时间控制在:学生讲解15~20分钟,教师提问及学生答辩20分钟左右。

  (4)优秀毕业设计的答辩须经学生本人申请,指导教师或评阅教师推荐,在学院(系)的范围内进行大组答辩,或在教研室范围内集中进行优秀答辩,根据答辩情况确定学生成绩。

  毕业设计的评阅与答辩工作还必须严格按《毕业设计(论文)评阅与答辩的规范化要求》进行(见附件3)。

  七、毕业设计的成绩评定

  1. 毕业设计的成绩评定应以学生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业务水平、工作态度、设计说明书(论文)和图纸、实物的质量以及答辩情况为依据。

  2. 毕业设计成绩采用五级分制(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成绩的评定应由指导教师(占40%)、评阅教师(占20%)和答辩组(占40%)三者分别评定,再按加权求和后折算。

  3. 成绩的评定必须坚持标准,从严要求。"优秀"的比例一般掌握在15%左右,严格区分"良好"、"中等"与"及格"的界限,对工作态度差、达不到毕业设计要求的学生,应评为"不及格"。

  4. 评分标准:

  优秀:能圆满地完成课题任务,并在某些方面有独特的见解或创新,其成果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设计说明书(论文)内容完整、论述详尽、计算正确、层次分明,说明书(论文)书写规范,图纸符合要求,且质量高;完成的软硬件达到甚至优于规定的性能指标要求;独立工作能力强,工作态度认真,作风严谨;答辩时概念清楚,回答问题正确。

  对毕业设计成果突出的学生,在上述各条达到较好要求后,亦可评为优秀。

  良好:能较好地完成课题任务;设计说明书(论文)完整、计算及论述基本正确;说明书(论文)写书较规范,图纸符合要求且质量较高;完成的软、硬件基本达到规定性能指标要求;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工作态度认真,作风严谨;答辩时概念较清楚,回答问题基本正确。

  中等:完成课题任务;设计说明书(论文)内容基本完整、计算及论述无原则性错误;说明书(论文)的写书基本规范,图纸质量一般;完成的软、硬件尚能达到规定的性能指标要求;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工作表现较好;答辩时能回答所提出的主要问题,且基本正确。

  及格:基本完成课题任务;设计说明书(论文)质量一般,无大的原则性错误;说明书(论文)的书写不够规范,图纸不够完整;完成的软、硬件性能较差;答辩时讲述不够清楚,对任务涉及的问题基本上能够回答,虽有错误,但不是重大原则错误。

  不及格:没有完成课题任务或设计说明书(论文)中有重大原则性错误,答辩中逻辑混乱,概念不清。

  5.毕业设计成绩在答辩全部结束后,经所在专业审定,学院(系)主管领导批准,报教务处备案。个别成绩评定超出控制比例的应说明原因,并经教务处认可。校毕业设计检查组将对其重点检查。

  八、毕业设计的制度化管理

  毕业设计中的组织管理工作应制度化,规范化。主要包括以下工作环节:

  1.毕业设计的动员

  毕业设计开始前,必须进行有学院(系)、教研室领导、年级主任、全体指导教师及学生参加的毕业设计动员,组织学习本《条例》,明确职责及要求。

  2.毕业设计的检查

  检查分前、中、后三个时期进行,由各学院(系)组织落实。并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评估。

  (1) 前期:着重检查指导教师到岗情况,选题是否符合要求,课题进行所必需的条件是否具备,进度安排是否合理,毕业设计任务书是否下达到每一个学生,有无开题报告。

  (2) 中期:组织毕业设计期中检查。着重检查学风、工作进度、工作量饱满程度、教师指导情况及毕业设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采取必要、有效的措施解决存在问题。

  各院(系)应有书面检查记录,并将检查情况及处理意见向学校业务主管部门汇报。教务处将通过不同方式了解各院(系)期中检查情况,协助解决有关问题。指导教师可通过期中检查对学生进行阶段考核,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写出考核评语。考核结束后将优秀学生及表现较差的学生名单报学院(系),作为优秀成绩评定的参考以及重点审查质量的对象。对完成任务差的学生要给予警示。

  (3) 后期:答辩前,一方面要着重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审查,根据任务书及毕业设计规范化的要求,检查学生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组织对毕业设计文字材料的形式检查及软、硬件成果的验收;另一方面要检查指导教师及评阅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评语"的填写情况。

  答辩结束后,学院(系)审查各专业成绩评定情况,并在规定结束日期后的两天内交校教务处。教务处接到成绩登记表后,再次审查成绩分布情况,若基本符合本《条例》规定,即发放学生毕业文凭,并列出随机抽查的学生名单,否则,退回有关学院(系)进行调整。各学院(系)将被抽查学生的毕业设计有关材料收齐交教务处,教务处在一周内组织专家组进行检查。检查结束以后,材料退回各院(系)。

  3.毕业设计的工作总结、资料归档以及规范化要求

  (1) 毕业设计工作结束后,各专业必须进行书面总结,认真填写"毕业设计工作总结"表。同时,组织申报、评选本年度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管理工作优秀单位(院系、教研室)及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办法见附件4)

  毕业设计工作总结的内容包括:毕业设计基本情况统计;本单位执行毕业设计工作条例情况以及对本《条例》的意见和建议;对提高毕业设计质量有显著效果的做法;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总结报告应于暑假前交学校教务处。

  (2) 各专业推荐1~2篇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详细摘要(3000字左右,用Word文档打印),于暑假前交校教务处汇编(附软盘)。

  (3) 毕业设计的资料必须包括:

  a)毕业设计前期工作材料。包含:

  ①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题表

   要求在毕业设计工作开始前一个月完成。

  ②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要求在毕业设计工作开始前1周内完成。

  ③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含文献综述)

   要求在毕业设计工作开始后2周内完成。

  ④毕业设计(论文)外文参考资料译文(附原文)

   要求翻译1万印刷符(或译出3千汉字)以上的有关技术资料,内容尽量结合毕业设计课题,并说明出处。译文原则上要求打印(如手写,一律用400字方格稿纸书写),连同封面及原文装订,于毕业设计工作开始后2周内完成。

  ⑤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要求在毕业设计工作中期完成。

  b)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及图纸、软、硬件成果等。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一律用黑墨水钢笔书写或打印在"毕业设计论文纸"上(原则上要求打印),论文的字数不得少于1万字,并附有200~300汉字的中文摘要及对应的外文摘要。有关撰写的格式及标准按照国家标准GB 7713-87《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执行,具体要求见《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基本构成及其表述》(附件5)。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内容及装订程序应符合"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内容及装订程序"的要求(见附件6)。

  毕业设计的各类资料必须合装在专用资料袋中,并统一编制目录,存放在各院(系)资料室中。如某些硬件无法放入资料袋内,可以另放它处,但必须在资料袋封面上注明存放地。

  我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的存放期为4年。

  有关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各类材料的电子文档标准格式从校园网教务处网站上下载。

  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学校以前公布的毕业设计有关条例与本条例不符的,一律以本条例为准。本条件解释权属教务处。

附件:1.南京理工大学开展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检查评估工作的暂行规定

2.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在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规定

     3.毕业设计(论文)评阅与答辩的规范化要求

     4.毕业设计工作优秀单位及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办法(试行)

     5.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基本构成及其表述

     6.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内容及装订程序

  

附件1:

南京理工大学开展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教学质量检查评估工作的暂行规定

  毕业设计(论文)是教学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和初步科学研究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具有鲜明的实践性与综合性。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而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管理工作及教学质量须进行检查与评估,并形成制度。为此特制订本规定。

  一、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的目的及指导思想

  1.以《南京理工大学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工作条例》为依据,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及教学质量进行检查与评价,进而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分析影响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因素,提出改进措施,不断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2.探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教学规律,取得反映其它教学环节有关教学效果的信息,为全面提高我校教学质量提供决策依据。

  二、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的原则

  1.重质量效果,坚持以目标评估与过程评估相结合,以目标评估为主的原则。在检查评估的目标、过程、条件三个方面,以目标(即教学效果)评估为主,着重评估毕业设计(论文)的实际质量及对学生能力培养的实际效果。

  2.质量检查评估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讲究实效的原则。

  三、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的指标体系

  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检查评估指标体系由三部分组成:

  1.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条件;

  2.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实施过程;

  3.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效果。

  具体项目及评估标准见附件。

  四、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检查评估的方法

  1.以分院(系)、专业(或教研室)自查、自评为主,校专家组进行抽查评估,同时与毕业设计(论文)送外校评审结合起来。

  2.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评估为主,同时也对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及毕业设计的组织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评价,根据我校"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检查评估指标体系"中所列项目进行检查评分。

  3.评估组织机构:各分院(系)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的自评、自检工作,学校成立检查评估专家组,负责相应专业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的检查与评估。

  五、检查评估工作程序

  依据"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检查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具体实施办法,安排具体工作日程。主要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毕业设计(论文)前期至中期工作阶段。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条件(选题质量及指导教师情况)及组织管理、学生状况、中期检查等情况进行抽查、评分。

  第二阶段:毕业设计(论文)后期工作(答辩、评分)阶段。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情况进行抽查、评分。

  第三阶段: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阶段。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进行抽查、评分。必要时,抽调部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送外校评审。

  第四阶段: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阶段。召开总结评议会,总结检查评估中出现的问题及经验,研究进一步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措施。写出评估报告,提出对我校"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检查评估指标体系"的修改意见。同时,组织申报、评选本年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优秀单位及优秀指导教师。

附件:A.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检查评估指标体系(理工科专业用)

B.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检查评估指标体系(经管、文科专业用)

附件A: 南京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理工科专业用) A

评估基元

评估要素

项目内涵与评估标准(优秀)

权重

检查方法

评 分

加 权

平均值

5

4

3

2

选题质量20%

01

综合训练程度

选题能全面反映本专业培养目标要求,能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

0.07

查阅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及有关资料

  

  

  

  

  

02

理论意义及实际价值

选题符合本学科、专业的理论发展,能结合科研、生产或实验室建设实际,工程设计性强

0.07

  

  

  

  

  

03

深、广度及难度

题目贴切,深、广度适中,工作量合适

0.06

  

  

  

  

  

  

能力水平40%

04

调查分析、方案设计能力

收集文献资料进行独立分析、综合的水平高,开题报告的撰写质量高;方案设计完整有序、论证充分

0.06

查阅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及有关资料

  

  

  

  

  

05

综合运用知识能力

设计说明书(论文)中,基本理论、知识运用正确,并对课题方案进行理论分析,且有一定深度

0.10

  

  

  

  

  

06

实验及数据处理能力

实验方案合理,实验数据可靠,数模建立正确

0.05

  

  

  

  

  

07

计算机应用能力

使用计算机能力强

0.05

  

  

  

  

  

08

绘图(表)能力

图纸(表)规范,工艺可行,结构合理,符合国家标准,图面整洁

0.05

  

  

  

  

  

09

外语应用能力

外文资料翻译和毕业设计论文摘要翻译准确、通顺,文字流畅

0.05

  

  

  

  

  

10

技术经济分析能力

正确进行技术和经济效益的综合分析

0.04

  

  

  

  

  

成果质量40%

11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质量

设计说明书(论文)思路清晰,文字表达能力强,书写工整,符合技术要求,撰写规范

0.20

查阅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及有关资料

  

  

  

  

  

12

创造性

设计(论文)有创见,且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0.08

  

  

  

  

  

13

规范化程度

毕业设计前期工作材料(选题审题表、任务书、开题报告、外文资料翻译、中期检查表)及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格式符合规范化要求,且质量高

0.12

  

  

  

  

  

检查记录:

备注

被查学生所在专业:

学 号:

总评分:

 注:1.该评估指标体系用于理工科专业,表中评分采用5分制;

   2."评估要素"中第06、07、08三项可根据专业性质(如机械类、化工类、电子信息类等)的不同自行调整权重,但权重总数(共0.15)不变;

   3."检查记录"栏内要写出反映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例证。

附件B: 南京理工大学毕业论文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经管、文科专业用) B

评估基元

评估要素

项目内涵与评估标准(优秀)

权重

检查方法

评 分

加 权

平均值

5

4

3

2

选题质量20%

01

综合训练程度

选题能全面反映本专业培养目标要求,能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

0.07

查阅毕业论文及有关资料

  

  

  

  

  

02

理论意义及实际价值

选题符合本学科、专业的理论发展,理论联系实际强

0.07

  

  

  

  

  

03

深、广度及难度

题目贴切,深、广度适中,工作量合适

0.06

  

  

  

  

  

能力水平40%

04

调查分析、查阅文献资料能力

收集文献资料进行独立分析、综合的水平高,开题报告的撰写质量高;研究方案完整有序

0.10

查阅毕业论文及有关资料

  

  

  

  

  

05

综合运用知识能力

论文中基本理论、知识运用正确,并对课题方案进行理论分析,且有一定深度

0.12

  

  

  

  

  

06

研究方法和手段的运用能力

能较熟练地运用本专业的常规科学研究方法,能适当运用相关研究手段(如计算机、实验仪器设备等)进行资料搜集、加工、处理,并辅助论文写作

0.07

  

  

  

  

  

07

外语应用能力

外文资料翻译和毕业设计论文摘要翻译准确、通顺,文字流畅

0.07

  

  

  

  

  

08

技术经济分析能力

正确进行技术和经济效益的综合分析

0.04

  

  

  

  

  

成果质量40%

09

毕业论文质量

论文思路清晰,结构完整,文字表达能力强,书写工整,符合技术要求,撰写规范

0.20

查阅毕业论文及有关资料

  

  

  

  

  

10

创造性

论文有创见,且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0.08

  

  

  

  

  

11

规范化程度

毕业论文前期工作材料(选题审题表、任务书、开题报告、外文资料翻译、中期检查表)及毕业论文格式符合规范化要求,且质量高

0.12

  

  

  

  

  

检查记录:

备注

被查学生所在专业:

学 号:

总评分:

 注:1.该评估指标体系用于经管、文科专业,表中评分采用5分制;

   2.对英语专业,"评估要素"中第07、08两项不作评价,所占的权重(共0.11)分配到第04、05、06三项中(具体分配值由专家自行设定);

   3."检查记录"栏内要写出反映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例证。

附件2:

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在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

工作的管理规定(试行)

  为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提高教学质量的新途径,学校鼓励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课题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允许或推荐部分优秀学生到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具体管理规定如下:

  一、对学生在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必须坚持"有序、规范、确保质量"的原则,严格审查,严格要求,周密安排。

   1.学生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单位原则上限南京及周边地区。接受单位必须具备较强的技术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时热心支持和关心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能为学生开展毕业设计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并能选派出优秀的技术人员担任毕业设计指导工作;

   2.对学生自己联系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必须首先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对方单位的"接受函",经所在专业审查(含对接受单位及指导人员的资格审查、对学生毕业设计课题的审查等),并经学院(系)主管领导批准后方可进行;

   3.对由专业或学院(系)组织的到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必须以学院(系)的名义同对方单位签订"毕业设计(论文)协议书",明确双方的职责、义务以及对学生的要求、安全责任等内容

  二、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课题,必须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严格按照《南京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工作条例》中的"选题原则"执行。对范围过专过窄、偏离本专业所学基本知识的课题,或内容简单、达不到综合训练目的的课题,或毕业设计期间难以完成或不能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课题,均不得作为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课题使用。

  三、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必须有二人同时担任,其中一人为接受单位具有中级及其以上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另一人为校内专业教师。校内指导教师必须对学生毕业设计教学工作负全责,掌握进度和要求,协调有关问题,严把质量关。

  四、各学院(系)在毕业设计工作正式开始前,应将在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及有关信息进行登记,填写"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在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情况登记表",并同时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对于确需在南京及周边地区以外的单位开展毕业设计的学生,必须经教务处审批后方可进行,以便管理和协调。

  五、学院(系)、专业以及教育班应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明确要求。学生在校外期间,必须严格遵守所在单位的规章制度,提高安全意识,确保人身安全;每天应写"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日记",每周要与校内指导教师至少联系1次。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评分工作应回学校完成,并与校内学生同步进行。

附件3:

毕业设计(论文)评阅与答辩的规范化要求

  一、毕业设计(论文)评阅与答辩教师资格及"评语"填写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阅者以及答辩委员会(小组)成员应当由具有"讲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教师担任,不能随意降低标准。

  2.某论文的指导者或评阅者不能同时担任该论文的答辩委员会(小组)负责人。

  3."指导者评语"必须包含下列内容

    1)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规定工作的情况;

    2)创新性评价;

    3)写作的规范化程度;

    4)存在的问题;

    5)建议成绩评定;

    6)是否可以提交答辩。

  4."评阅者评语"必须包含下列内容

    1)论文选题的价值与意义;

    2)创新性评价;

    3)工作量大小;

    4)写作的规范化程度;

    5)存在的问题;

    6)建议成绩评定;

    7)是否可以提交答辩。

  5.答辩委员会(小组)的评语应按照学生答辩时回答问题的情况(知识面掌握、逻辑思维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回答问题的正确性等)以及各成员投票的综合结果填写,并给出成绩。

  6.毕业设计(论文)的评语应当用黑墨水钢笔工整书写或按教务处统一设计的电子文档标准格式(可从校园网教务处网站上下载)打印,不得随便涂改或潦草书写,禁止打印在其它纸上后剪贴。有关年月日等日期的填写,应当按GB/T 7408-94规定的要求,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书写。如"2003年6月15日"。

  二、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会场的规范化要求

  1.答辩会场可设在经专门布置的教室、会议室、办公室或实验室内。会场要整洁、美化,具有热烈、庄重的气氛,体现论文答辩工作是学校全体师生教学工作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活动。

  2.会场正面(讲台)的墙上要悬挂写有"南京理工大学××学院(系)××专业××级(或××××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红色横幅(或写在红纸上张贴),可供摄像或照相,用作纪念性背景材料。

  3.会场须备齐讲演用的全套教学用具。有条件的可配备现代化的讲演器材,逐步改善答辩环境。

  4.会场第一排应设有答辩委员会(小组)负责人、委员、秘书三角形字牌标识的桌子及专座,后面可设置多排桌椅,供师生或来宾旁听就坐。

  

  

  

附件4:

南京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优秀单位及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提高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同时树立优良教风,鼓励先进,学校每年将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管理工作优秀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的评选活动。评选办法如下:

  一、评优项目

  我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评优项目设三类,分别为:

  1.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管理工作优秀学院(系);

  2.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管理工作优秀系(教研室);

  3.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优秀指导教师。

  二、评选条件

1.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管理工作优秀学院(系)评选条件

  (1) 能结合本学院(系)实际,组织制订出具体实施细则(如工作计划、评分标准、答辩办法、对教师及学生的管理办法等);

  (2) 本学院(系)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均符合规范化要求;

  (3) 对毕业设计(论文)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能创造条件给予解决有实绩;

  (4) 认真负责地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对改进和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确有帮助;

  (5) 对学校布置的有关工作及时传达、提出要求并检查,有记录备查。

2.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管理工作优秀系(教研室)评选条件

  (1) 组织指导教师及学生认真学习、贯彻《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工作条例》及《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对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的工作(选题、下任务书、中期检查、学生管理、教师指导、写评语、答辩评分等)有具体要求及认真负责的行动,并有实际效果;

  (2) 对毕业设计(论文)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创造条件给予解决有实绩;

  (3) 本系(教研室)所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各项资料均符合规范化要求,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比往届有一定提高;

  (4)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有内容、有价值,对改进和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确有帮助。

3.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优秀指导教师评选条件

  (1) 有连续3年指导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经历,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学生,始终坚持把对学生的能力培养放在第一位,其工作的质量能得到本专业范围内师生的公认,使学生多方面获得长进(有事例);

  (2) 所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课题符合专业教学要求,能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

  (3) 任务书填写完整规范,指导认真负责,并严格按《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工作条例》及《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要求开展工作;对学生的开题报告、外文翻译以及说明书(论文)的审阅认真细致;评语撰写公正、恰当、规范;

  (4) 所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各项资料均符合规范化要求。

三、评选办法及授奖比例

  1.对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管理工作优秀学院(系)的评选,由校专家组及校业务主管部门直接评选,不设授奖比例;

  2.对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管理工作优秀系(教研室)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优秀指导教师的评选,采取学院(系)推荐与专家组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授奖比例为:

  (1) 优秀系(教研室)控制在本学院(系)带毕业设计教研室总数的20%左右;

  (2) 优秀指导教师控制在本学院(系)带毕业设计教师总数的5%以内。

四、奖励

  对获得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优秀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颁发奖状(证书)。

附件5: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基本构成及其表述

  毕业设计(论文)是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就其某一学术课题在实验性、理论性或观察上具有新的科学研究成果或创新见解和知识的科学记录;或是某种已知原理应用于实际中取得新进展的科学总结。毕业设计(论文)应能表明学生确已较好地掌握了本专业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者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根据有关论文撰写的国家标准(GB)的规定,结合我校具体情况,现将本科生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基本构成及其表述规范如下:

1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前置部分

1.1 题名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题名要求以最恰当、最简明的词语反映论文中最重要的特定内容的逻辑组合,做到文、题贴切。题名中不使用非规范的缩略词、符号、代号和公式,通常不采用问话的方式。题名所用的每一词语必须考虑到有助于选定关键词和编制题录、索引等二次文献可以提供检索的特定实用信息。

  题名的中文字数一般不超过20个字,外文题名不超过10个实词,中外文题名应一致。题名一般取居中编排格式。

1.2 摘要及关键词

1.2.1 摘要

  摘要是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摘要主要是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即不阅读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全文,就能获得必要的信息,供读者确定有无必要阅读全文,也供二次文摘或二次文献采用。摘要中应用第三人称的方法记述论文的性质和主题,不必使用"本文"、"作者"等作为主语,应采用"对......进行了研究"、"报告了......现状"、"进行了......调查"等表达方式。排除在本学科领域已成为常识的内容,不得重复题名中已有的信息。书写要合乎逻辑关系,尽量同正文的文体保持一致。结构要严谨、表达要简明、语义要确切,一般不再分段落。商品名需要时应加注学名。对某些缩略语、简称、代号等,除了相邻专业的读者也能清楚理解的以外,在首次出现处必须加以说明。在摘要中通常不用图表、化学结构式以及非公知公用的符号和术语。

  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摘要包含中文摘要和外文摘要。其中中文摘要字数应为200字~300字,外文摘要字数不宜超过250个实词。

1.2.2 关键词(Keywords)

  关键词是为了文献标引,从《汉语主题词表》或论文中选取出来,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款目的单词或术语。关键词不宜用非通用的代号和分子式。

  关键词的个数为3个~8个。关键词的排序,通常应按研究的对象、性质(问题)和采取的手段排序,而不应任意排列。关键词后面不加冒号,关键词与关键词之间应留出一个汉字的空间,不加任何标点符号。

  关键词应另起一行,排在摘要的左下方。中外文关键词应一一对应。

1.3 目次

  目次由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各部分内容的顺序号、名称和页码组成,另页排在"摘要"之后。目次应该用"......"联系名称与页码。

1.4 插图和附表清单(必要时)

  若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中图表较多,可以分别列出清单另页置于"目次"之后。

  图的清单应有序号、图题和页码;表的清单应有序号、表题和页码。

1.5 附号、标志、缩略词、首字母缩写、术语等汇集表(必要时)

  如有必要,应编写附号、标志、缩略词、首字母缩写、计量单位、名词、术语等注释说明汇集表,另页置于"插图和附表清单"之后。

2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主体部分

2.1 引言(或绪论)

  引言(或绪论)主要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范围、对前人工作的评述以及理论分析、研究设想、研究方法和实验设计、预期结果和意义等。该部分应有一定量的文字叙述,如有必要可单独编成第1章。

2.2 正文

  正文是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核心部分,占据主要篇幅。其内容可包括:调查对象、实验和观测方法、仪器设备、材料、原材料、实验和观察结果、计算方法和编程原理、数据资料、图表、形成的论点和导出的结论等。

  正文部分必须做到客观真实、准确完备、合乎逻辑、层次分明、简练可读。

  正文的每一章、条的格式和版面安排,要求按规定的次序编排,且层次清楚(见图1)。

  正文中的图、表、附注、参考文献、公式、算式等,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分别依序连续编排序号。序号可以就全篇论文统一按出现先后顺序编码,对长篇论文也可以分章依序编码,其标注形式应便于互相区别,可以分别为:图1、图2.1;表2、表3.2;附注1);文献〔4〕;式(5)、式(3.5)等。

  

       (章)

   1 (条)

   2 2.1 (条)

   正 3 2.2 2.2.1 (条)

   4 2.3 2.2.2 2.2.2.1

   文 . 2.4 2.2.3 a) 2.2.2.2

. b) .

   部 c) 1)

    d) 2)

   分 . .



          图1(或图2.1)

   图2(或图2.2)

   .

    表1(或表2.1)

    表2(或表2.2)

   .

  

  图1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正文部分次序编排示意图

  

2.2.1 图

  正文中的图主要包括曲线图、构造图、示意图、图解、框图、流程图、记录图、布置图、照片、图版等。图要有图号及简短、确切的题名,居中置于图下。图要求有"自明性",使只看图、图题、图例,就可以理解图意。要先见文,后见图。图在正文中不能跨节排列。各类插图应用黑墨水绘在描图纸或白纸上,除曲线图外,不用方格坐标纸绘制。

  曲线图的纵横坐标必须标明"量、标准规定符号、单位",其中标注的量的符号和缩写词等应与正文中的一致。标值数应当小于3位数(或小数点后不超过1个零),例如:

  30000m 应写为 30km ;0.005g 应写为 5mg。

  纵座标的单位应横写。如标值数据跨度大,可取对数写之,也可将坐标断开之。

  电镜照片要标明比例尺。

  结构装置图中的各个设备零件及其编号,应在图下一一对照说明。

2.2.2 表

  表的编排,一般是内容测试项目由左向右横读,数据依序竖排。表应当有"自明性"。要有表号、表名及必要的说明,居中置于表的上方。表中文字、符号的字体应比正文小一号。

  表格一般取三线制,即上、下底用粗实线,中间一条为细实线。对于比较复杂的表格,可适当增加横线和竖线。

  表格应简明扼要。表的题名应当反映表的内容,表格应具有足够的完整性,即不参见全文即可理解表格的含义。表中不应发布文中所没有叙述的新信息。一些细节可放在脚注中,不放入表内。表格切忌与图、文字重复表述。表内附注的序号应当用小号阿拉伯数字并加圆括号置于被标注对象的右上角,如:×××1),不用*号,以免与数学上共轭和物质转移的符号相混淆。表内同一栏(竖行)的数字必须上、下对齐,不能用"同上"、"同左"和类似词,一律用数字填满。表内"空白"表示未测或无此项,"-"或"..."代表未发现,"0"代表测试结果确实为零。例如:

  

  表1 ×××××××

试验号

温度/0C

摩尔比1)

催化剂2)/g

反应时间/h

产量/kg

1

2

3

4

 1).........

 2).........

 

2.2.3 单位与数字

2.2.3.1 国际单位制(SI)

SI基本单位(见表2)

       SI单位 包括SI辅助单位在内的专门

          SI导出单位 名称的SI导出单位(见表3)

国际单位(SI) 组合形式的SI导出单位

  SI单位的倍数单位

  

  a)SI单位

  1)SI基本单位

  国际单位制以表2中的七个基本单位为基础。

表2 SI基本单位

量的名称

单位名称

单位符号

    长度

    质量

    时间

    电流

    热力学温度

    物质的量

    发光强度

     米

     千克(公斤)

     秒

     安[培]

     开[尔文]

     摩[尔]

     坎[德拉]

m

kg

s

A

K

mol

cd

  注1: 圆括号中的名称是它前面名称的同义词。

注2:无方括号的量的名称与单位名称均为全称。方括号中的字,在不致引起混淆、误解的情况下可以省略,去掉方括号中的字即为其名称的简称。

注3:标准所称的符号,除特殊指明外,均指我国法定计量单位中所规定的符号以及国际符号。

  注4:人民生活和贸易中,质量习惯称为重量。

  

  2)SI导出单位

  导出单位是用基本单位以代数形式表示的单位。这种单位符号中的乘和除采用数学符号。例如速度的SI单位为米每秒(m/s)。属于这种形式的单位称为组合单位。

  某些SI导出单位具有国际计量大会通过的专门名称和符号,见表3。使用这些专门名称并用它们表示其他导出单位,往往更为方便、准确。如热和能量的单位通常用焦耳(J)代替牛顿米(N·m),电阻率的单位通常用欧姆米(Ω·m)代替伏特米每安培(V·m/A)。

表3 包括SI辅助单位在内的具有专门名称的SI导出单位

量的名称

SI导出单位

名称 符号 用SI基本单位和SI导出单位表示

[平面]角

立体角

频率



压力,压强,应力

能[量],功,热量

功率,辐[射能]通量

电荷[量]

电压,电动势,电位,(电势)

电容

电阻

电导

磁通[量]

磁通[量]密度,磁感应强度

电感

摄氏温度

光通量

[光]照度

弧度 rad 1 rad =1 m/m = 1

球面度 sr 1 sr =1 m2/m2 = 1

赫[兹] Hz 1 Hz = 1 s-1

牛[顿] N 1 N = 1 kg·m/s2

帕[斯卡] Pa 1 Pa = 1 N/m2

焦[耳] J 1J = 1 N·m

瓦[特] W 1 W = 1 J/s

库[仑] C 1 C = 1 A·s

伏[特] V 1 V = 1 W/A

法[拉] F 1 F = 1 C/V

欧[姆] Ω 1Ω = 1 V/A

西[门子] S 1 S = 1Ω-1

韦[伯] wb 1 Wb = 1 V·s

特[斯拉] Τ 1Τ = 1 Wb/m2

亨[利] H 1 H = 1 Wb/A

摄氏度 ℃ 1 ℃ = 1 K

流[明] lm 1lm = 1 cd ·sr

勒[克斯] lx 1 lx =1 lm/m2

用SI基本单位和具有专门名称的SI导出单位或(和)SI辅助单位以代数形式表示的单位称为组合形式的SI导出单位。

b) SI单位的倍数单位

  表4给出了SI词头的名称、简称及符号1)(词头的简称为词头的中文符号)。词头用于构成倍数单位(十进倍数单位与分数单位),但不得单独使用。

  词头符号与所紧接的单位符号应作为一个整体对待,它们共同组成一个新单位(十进倍数或分数单位),并具有相同的幂次,而且还可以和其他单位构成组合单位。

  例1:1 cm3 = (10-2 m)3 = 10-6 m3

  例2:1 μs-1 = (10-6 s)-1 = 106 s-1

  例3:1 mm2/s = (10-3 m)2/s = 10-6 m2/s

  例4:10-3 tex可写成 mtex

  不得使用重叠词头,如只能写nm,而不能写mμm。

  注1):由于历史原因,质量的SI单位名称"千克"中已包含词头"千",所以质量的倍数单位由词头加在"克"前构成。如用毫克(mg)而不得用微千克(μkg)。

表4 SI词头

因 数

词 头 名 称

符 号

英 文

中 文

1024

1021

1018

1015

1012

109

   yotta

   zetta

   exa

   peta

   tera

   giga

  尧[它]

  泽[它]

  艾[可萨]

  拍[它]

  太[拉]

  吉[咖]

Y

Z

E

P

T

G

106

103

102

101

10-1

10-2

10-3

10-6

10-9

10-12

10-15

10-18

10-21

10-24

   mega

   kilo

   hecto

   deca

   deci

   centi

   milli

   micro

   nano

   pico

   femto

   atto

   zepto

   yocto

  兆

  千

  百

  十

  分

  厘

  毫

  微

  纳[诺]

  皮[可]

  飞[母托]

  阿[托]

  仄[普托]

  幺[科托]

M

k

h

da

d

c

m

μ

n

p

f

a

z

y

2.2.3.2 可与国际单位制单位并用的我国法定计量单位(见表5)

表5 可与国际单位制单位并用的我国法定计量单位

量的单位

单位名称

单位符号

与SI单位的关系

时间



min

1 min=60 s

[小]时

h

1 h=60 min=3 600 s

日,(天)

d

1 d=24 h=86 400 s

[平面]角



o

1 o=(π/180) rad

[角]分

'

1 '=(1/60)o=(π/10 800) rad

[角]秒



1 〃=(1/60)'=(π/648 000) rad

体积



L,(l)

1 L=1 dm3=10-3 m3

质量



质子质量单位

t

u

1 t=103 kg

1 u≈1.660 540×10-27 kg

旋转速度

转每分

r/min

1 r/min=(1/60) s-1

长度

海里

n mile

1 n mile=1 852 m(只用于航行)

速度



kn

1 kn=1 n mile/h(1 852/3 600) m/s

(只用于航行)



电子

eV

1 eV≈1.602 177×10-19 J

级差

分贝

dB

线密度

特[克斯]

tex

1 tex=10-6 kg/m

面积

公顷

hm2

1 hm2=104 m2

  根据习惯,在某些情况下,表5中的单位可以与国际单位制的单位构成组合单位。例如:kg/h,km/h。

2.2.3.3 论文中使用的单位与量的问题

  a)小数点符号为".",是齐底线的黑圆点。

  b)单位名称和单位符号都必须作为一个整体使用,不得拆开。例如摄氏度的单位符号为℃,20摄氏度不得写成或读成摄氏20度或20度,也不得写成20o C,只能写成20℃。

  c)不要将单位的符号和名称混在一起使用。例如,写作"千米每小时"或"km/h",而不写作"每小时km"或"千米/小时"。

  d)用阿拉伯数字表示的数值可与单位符号相结合,例如"5 m"。避免诸如"五m"和"5米"之类的组合。数值和单位符号之间应空四分之一个字的间隙,用于平面角度的上标单位符号除外,例如:

    5o6'7〃。然而,最好用十进制划分度。

  e)不要使用非标准化的缩略语表示单位,例如"sec"(代替秒的"s"),"mins"(代替分的"min"),"hrs"(代替小时的"h"),"cc"(代替立方厘米的"cm3"),"lit"(代替升的"L"),"amps"(代替安培的"A")。

  f)不应通过增加下标或其他信息修改标准化的单位符号。例如,写作"Umax=500 V"而不写作"U =500 Vmax";"质量分数为5%"而不写作"5%(m/m)";"体积分数为7%"而不写作"7%(V/V)"(注意%=0.01是单位一的百分数单位的符号)。

  g)不要将信息与单位符号相混。例如,写作"含水量20 mL/kg"而不写作"20 mL H2O/kg"或"20 mL 水/kg"。

  h)不应使用诸如"ppm"、"pphm"和"ppb"之类的缩略语。这些缩略语在不同的语种中含义不同,可能会产生混淆。它们只代替数字,所以用数字表示则更清楚。例如,写作"质量分数为4.2μg/g "或"质量分数为4.2×10-6",而不写作"质量分数为4.2 ppm";"相对不确定度为6.7×10-12"而不写作"相对不确定度为6.7 pPB"。

  i)单位符号应为正体,量的符号应为斜体。表示数值的符号应与表示对应量的符号不同。

  j)在量关系式和数值关系式之间应首选前者。

  k)物理量相除的量不应在分母中包含"单位"一词。例如,写作"线质量",而不写作"每单位长度质量"。

  l)注意区分物体和描写该物体的量。例如,"表面"和"面积","物体"和"质量","电阻器"和"电阻","线圈"和"电感"。

  m)两个或更多的物理量不能相加或相减,除非它们属于相互可比较的同一类量。因此,诸如230 V±5%这种表示相对误差的方法不符合代数的基本规则。可用下述表示方法代替:

 "230×(1±5 %)V"

 "230×(1±0.05)V"

 "230 V,具有±5 %的相对误差 "

  n)如果需要指定底数,在公式中不写作"log",写作"lg""ln""lb"或"loga"。

  o)使用GB3102.11中推荐的数学标志和符号,例如,是"tan"不是"tg"。

  p)表示量的和或差,则应加圆括号将数值组合,置于共同的单位符号于全部数值之后,或写成各个量的和或差。

例:t=28.4℃±0.2℃=(28.4±0.2) ℃ (不得写成28.4±0.2℃)

λ=220×(1±0.02)W/(m.k) (不得写成220W/m.k±0.02)

  q)阿拉伯数字表示数值范围时,使用波浪或连接号"~"。

例:6℃~12℃ (不得写成6~12℃或6℃-12℃)

4h~6h (不得写成4~6h或4h-6h)

0.34Mp~0.62Mp (不得写成0.34~0.62Ma或0.34Mp-0.62Mp)

100nm~800nm (不得写成100~800nm或100nm-800nm)

30%~60% (不得写成30~60%或30%-60%)

2.2.3.4 论文中使用的数与数值的表示

  a)物理量量值必须用阿拉伯数字,并正确使用法定计量单位。

  b)在统计表中数值,如正负数、小数、百分比、分数等必须用阿拉伯数字。示例:48,-125.03,34.05 %,63 %~68 %,2/5,1:500。

  c)表示非物理量的数,数字一至九宜用汉字"一"、"二"......表示,大于九的数字一般用阿拉伯数字表示。

示例1:"用五根5 m长的管子进行试验"。

示例2:"再选15根管子进行压力试验"。

  d)对于多位整数与小数,应从小数点符号起,向左或向右每三位数字一组,组间空四分之一个字的间隙。

示例:23 456,2 346,2.345 6,2.345 67。

   对非专业性科技出版物,如排版留四分之一个字的组间有困难,可仍采用传统的以千分撇","分级的办法。

表示年号的数不留间隙,示例:2002年。

  e)为了清晰起见,数与数相乘,应使用"×"符号,而不使用圆点符号。示例:写作1.8×10-3 (而不写作1.8·10-3)。

  f)公历世纪、年代、年月日应当用阿拉伯数字表示。示例:1994年10月1日,20世纪90年代。

  g)年份一般不用简写。如1990年不应简写作"九O年"或"90年"。

  h)引文著录、表格、索引、年表等的年月日的标记可用下列扩展格式。示例:2001年10月1日可写作2001-10-01

2002年6月30日可写作2002-06-30

  但仍分别读作2001年10月1日和2002年6月30日。年月日之间使用半字线"-"。当月和日是个位数时,在十位上加"0"。

  i)时、分、秒

示例:4时可写作04:00

15时40分可写作15:40

14时12分36秒可写作14:12:36

  j)竖排文章中的数字

  提倡横排。如文中多处涉及物理量,更应横排。竖排文字中涉及的数字除必须保留的阿拉伯数字外,应一律用汉字。必须保留的阿拉伯数字、外文字母和符号均按顺时针方向转90度。

  以上根据不同的专业的需要,可参见相应的GB 3100-93,GB 3101-93,GB 3102-93的有关内容

2.3 结论

  结论是文章的最终的、总体的结论。应当准确、完整、明确、精练。如不可能导出应有的结论,也可以没有结论而进行必要的讨论。可以在结论或讨论中提出建议、研究设想、对仪器设备的改进意见、尚待解决的问题等等。

2.4 致谢

  向某某基金会、合作单位、资助或支持的企业、组织或个人致谢;向协助完成研究工作,提供便利条件的组织或个人,提出建议和提供帮助的人致谢;向给予转载和引用权的资料、图片、文献、研究思想和设想的所有者致谢;向其它应感谢的组织或个人致谢。

2.5 参考文献

  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是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列出的文献,应当是作者亲自阅读或引用过的,不应转录他人文后的文献。在写资料的出处时,一定要亲自每篇核实,不要出现任何的差错。指导者与评阅者理应进行核实查对,以保证其真实、可靠。所引用的文献,应是公开刊物,内部刊物一般不引用。

  我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所列的参考文献原则上不少于15篇(册)。

2.5.1 参考文献的注引

  在正文中,应用文献资料论述某个观点时,应在所应用段落或句子的右上角,用方括弧进行角注,并用阿拉伯数字注明资料的出处。正文中每应用一次文献资料,角注时应用1,2,3......阿拉伯数字按先后次序分别排序。如:××××××[1];××××××[2];......。如应用两篇或两篇以上文献资料论述同一个观点时,应在所应用段落或句子的右上角方括弧中用以下方法注明,如:××××××[4,5];×××××[6~8]。

  正文中进行角注的数字序号应与文后参考文献表中所列出的文献资料序号相对应。

  题名、摘要、关键词、目录等中不出现文献的角注。

2.5.2 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及示范实例

  a) 专著

例:

  1 刘国钧,陈绍业,王凤翥.图书馆目录.第1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57

  2 Borko H,Bernier C L.Indexing concepts and methods .New York:Academic Pr,1978

  b) 专著中析出的文献

例:

  傅承义,陈运泰,祁贵中.地球物理学基础.北京:科学出版社,1985,447

  c) 连续出版物中析出的文献

  在国家标准GB 7714-87参考文献著录格式示例中,要求连续出版物中析出的文献需写出文章的题名。例:

  华罗庚,王元.论一致分布与近似分析.中国科学,1973(4):339~357

  而物理、化学、生物工程等专业的连续出版物中析出的文献,可将题名省略。例:

  翟伦玉,陈亚光,彭军等.高等学校化学学报,1991,12(8):1009

  d) 会议文献

  例:

  Rosenthall E M, ed. Proceedings of the fifth canadian Mathematical Congress,Univ of Montreal, 1961. Toronto: Univ of Toronto Pr,1963

  e) 报告

  例:

  Pobert H C, Thomas O B. End-Point Control of Flexible Manipulators,AD-A172287/5/GAR, Stanford Univ,C A. Dept.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1985

  f) 学位论文

  例:

  1 张筑生.微分半动力系统的不变集:[学位论文],北京:数学系统学研究所,1983

  2 郭宁.[学位论文],长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1992

  g) 专利

  例:

  1 王利祥,王佛松.CN 87 104 602,1991

  2 吉野文夫.JP 88-223 018,1988

  在我校各学院(系)的不同专业中,可根据专业的不同情况,选用不同的著录格式。

3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附录部分(必要时)

  为了材料的完整性,编入正文又显过繁,而又能提供比正文有更多的信息、研究方法以及深入性等,可考虑编写附录。因此,附录是作为论文主体的的补充项目,并不是必需的。

3.1 附录可以包含下述内容

  篇幅过大的复制品;不便于编入正文的珍贵资料;其它原始数据,包括各种图谱、分析测试原件、数学指导、计算程序、框图、结构图、统计表、计算机打印输出件等。

3.2 与正文连续编页码。每一附录的各种序号的编写格式如图2所示。

  

   附录A

   附录部分

    附录B B 1   B 1.1

    B 2 B 1.2 B 1.2.1

   . .

   图B1

   表B1

   .

  

图2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附录部分次序编排示意图

4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结尾部分(必要时)

  为了将论文迅速存入计算机,可以提供有关的输入数据。

  可以编排分类索引、著者索引、关键词索引等。

  封三和封底。

附件6: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内容及装订程序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内容及装订程序依次为:

  1.封面(含作者、论文题名、指导教师姓名、专业技术职务等)

  2.评语〔含指导者评语、评阅者评语以及答辩委员会(小组)评语〕

  3.摘要(含中、外文摘要及关键词)

  4.目次

  5.插图和附表清单(必要时)

  6.符号、标志、缩略词、首字母、术语等汇集表(必要时)

  7.正文(含引言或绪论)

  8.结论

  9.致谢

  10.参考文献

  11.附录(必要时)

  12.结尾部分(必要时)

  

  

  

有关科技论文、学位论文撰写方面的国家标准

(引导性目录)

  

  下述1~8所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规范了科技论文、学位论文写作的各个方面问题,每一位论文撰写者必须了解,并切实遵照执行,才能写出合乎规范化要求的、合格的论文。

1.GB/T 1.1-2000 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规则

2.GB/T 15835-1995 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

3.GB/T 7408-94 数据元和交换格式 信息交换 日期和时间表示法

4.GB 3100-93 国际单位制及其应用

5.GB 3101-93 有关量、单位和符号的一般原则

6.GB 7713-87 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

7.GB 8170-87 数值修约规则

8.GB 7714-87 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我校图书馆藏有各类国家标准(GB),可仔细查阅。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的填写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由指导教师根据各课题的具体情况填写,经学生所在专业的负责人审查、学院(系)领导签字后生效。此任务书应在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前一周内填好并发给学生;

  2.任务书内容必须用黑墨水笔工整书写或按教务处统一设计的电子文档标准格式[可从校园网教务处网站(域名:jwc.njust.edu.cn)上下载]打印,不得随便涂改或潦草书写,禁止打印在其它纸上后剪贴;

  3.任务书内填写的内容,必须和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的情况相一致,若有变更,应当经过所在专业及学院(系)主管领导审批后方可重新填写;

  4.任务书内有关"学院(系)"、"专业"等名称的填写,应写中文全称,不能写数字代码。学生的"学号"要写全号(2002级为10位数),不能只写最后2位或1位数字;

  5.任务书内"主要参考文献"的填写,应按照国标GB 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的要求书写,不能有随意性;

  6.有关年月日等日期的填写,应当按照国标GB/T 7408-94《数据元和交换格式、信息交换、日期和时间表示法》规定的要求,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书写。如"2006年3月15日"或"2006-03-15"。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的填写要求





  1.开题报告(含"文献综述")作为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对学生答辩资格审查的依据材料之一。此报告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由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前期内完成,经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及所在专业审查后生效;

  2.开题报告内容必须用黑墨水笔工整书写或按教务处统一设计的电子文档标准格式[可从校园网教务处网站(域名:jwc.njust.edu.cn)上下载]打印,禁止打印在其它纸上后剪贴,完成后应及时交给指导教师签署意见;

  3."文献综述"应按论文的格式成文,并直接书写(或打印)在本开题报告第一栏目内,学生写文献综述的参考文献应不少于15篇(不包括辞典、手册);

  4.有关年月日等日期的填写,应当按照国标GB/T 7408-94《数据元和交换格式、信息交换、日期和时间表示法》规定的要求,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书写。如"2006年3月28日"或"2006-03-28"。

  

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果内容及其归档要求

  

  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时,必须将毕业设计(论文)的成果及相关材料放入"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中,并统一归档。这些材料主要包括以下两大方面的内容

  一、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材料。包含:

  1.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题表;

  2.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3.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含文献综述);

  4.毕业设计(论文)外文参考资料译文(附原文)〔该项对英语专业暂不作要求〕;

  5.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上述材料应在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结束后完成,并按顺序连同"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材料"的封面(见附件)合订成册,存放在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中。

  二、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及有关图纸、软、硬件成果等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应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前完成,其内容及装订程序应按《南京理工大学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工作条例》中附件6〔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内容及装订程序〕的要求装订成册,存放在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中。

  如学生毕业设计硬件成果无法放入资料袋内,可以另放它处,但必须在资料袋封面上注明存放地。

  以上毕业设计(论文)的成果及相关材料放入"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后,要统一编制目录和序号,存放在各院(系)的资料室中,存放期为4年。

  毕业设计(论文)各类材料的电子文档标准格式,请从校园网教务处网站(域名:jwc.njust.edu.cn)上下载。

  附件:1.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材料封面

     2.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封面(理工科专业学生用)

     3.毕业论文封面(经管、文科专业学生用)

附件1:

南 京 理 工 大 学

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材料

学生姓名:

学 号:

学院(系):

专 业:

设计(论文)题目:

指导教师:

(姓 名) (专业技术职务)

材 料 目 录

序号

名 称

数量

备 注

1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题表

1

2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1

3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含文献综述〕

1

4

毕业设计(论文)外文资料翻译〔含原文〕

1

5

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1

年 月

注: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结束后,请将该封面与目录中各材料合订成册,并统一存放在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中(打印件一律用A4纸型)。

附件2: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封面(理工科专业学生用)

南 京 理 工 大 学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

作 者:

学 号:

学院(系):

专 业:

题 目:

    指导者:

(姓 名) (专业技术职务)



    评阅者:

(姓 名) (专业技术职务)

年 月

附件3:毕业论文封面(经管、文科专业学生用)



南 京 理 工 大 学

毕 业 论 文

作 者:

学 号:

学院(系):

专 业:

题 目:

    指导者:

(姓 名) (专业技术职务)



    评阅者:

(姓 名) (专业技术职务)

   年 月

1